Huang Di Nei Jing Su Wen 黄 帝 内 经 素 问 译 解 (capítulo 1)        

上 古 天 真 论 篇 第 一

昔 在 黄 帝 , 生 而 神 灵 , 弱 而 能 言 , 幼 而 徇 齐 , 长 而敦 敏 , 成 而 登 天 。

乃 问 于 天 师 曰 : 余 闻 上 古 之 人 , 春 秋 皆 度 百 岁 ,而 动 作 不 衰 ; 今 时 之 人 , 年 半 百 而 动 作 皆 衰 者 。 时 世 异耶 人 将 失 之 耶 ?

岐 伯 对 曰 : 上 古 之 人 ? 其 知 道 者 , 法 于 阴 阳 , 和于 术 数 , 食 饮 有 节 , 起 居 有 常 , 不 妄 作 劳 , 故 能 形 与 神俱 , 而 尽 终 其 天 年 , 度 百 岁 乃 去 。

今 时 之 人 不 然 也 , 以 酒 为 浆 , 以 妄 为 常 , 醉 以 入房 , 以 欲 竭 其 精 , 以 耗 散 其 真 , 不 知 持 满 , 不 时 御 神 ,务 快 其 心 , 逆 于 生 乐 , 起 居 无 节 , 故 半 百 而 衰 也 。

夫 上 古 圣 人 之 教 下 也 , 皆 谓 之 虚 邪 贼 风 避 之 有 时, 恬 惔虚 无 , 真 气 从 之 , 精 神 内 守 , 病 安 从 来 。

是 以 志 闲 而 少 欲 , 心 安 而 不 惧 , 形 劳 而 不 倦 , 气从 以 顺 , 各 从 其 欲 , 皆 得 所 愿 。 故 美 其 食 , 任 其 服 , 乐其 俗 , 高 下 不 相 慕 , 其 民 故 曰 樸 。

是 以 嗜 欲 不 能 劳 其 目 , 淫 邪 不 能 惑 其 心 , 愚 智 贤不 肖 , 不 惧 于 物 , 故 合 于 道 。

所 以 能 年 皆 度 百 岁 而 动 作 不 衰 者 , 以 其 德 全 不 危也 。

帝 曰 : 人 年 老 而 无 子 者 , 材 力 尽 邪 ? 将 天 数 然 也?

岐 伯 曰 : 女 子 七 岁 肾 气 盛 , 齿 更 发 长 。

二 七 而 天 癸 至 , 任 脉 通 , 太 冲 脉 盛 , 月 事 以 时 下, 故 有 子 。

三 七 肾 气 平 均 , 故 真 牙 生 而 长 极 。

四 七 筋 骨 坚 , 发 长 极 , 身 体 盛 壮 。

五 七 阳 明 脉 衰 , 面 始 焦 , 发 始 堕 。

六 七 三 阳 脉 衰 于 上 , 面 皆 焦 , 发 始 白 。

七 七 任 脉 虚 , 太 冲 脉 衰 少 , 天 癸 竭 , 地 道 不 通 ,故 形 坏 而 无 子 也 。

丈 夫 八 岁 肾 气 实 , 发 长 齿 更 。

二 八 肾 气 盛 , 天 癸 至 , 精 气 溢 泻 , 阴 阳 和 , 故 能有 子 。

三 八 肾 气 平 均 , 筋 骨 劲 强 , 故 真 牙 生 而 长 极 。

四 八 筋 骨 隆 盛 , 肌 肉 满 壮 。

五 八 肾 气 衰 , 发 堕 齿 槁 。

六 八 阳 气 衰 竭 於 上 , 面 焦 , 发 鬓 颁 白 。

七 八 肝 气 衰 , 筋 不 能 动 , 天 癸 竭 , 精 少 , 肾 脏 衰, 形 体 皆 极 。

八 八 则 齿 发 去 。

肾 者 主 水 , 受 五 脏 六 腑 之 精 而 藏 之 , 故 五 脏 盛 ,乃 能 泻 。

今 五 脏 皆 衰 , 筋 骨 解 堕 , 天 癸 尽 矣 , 故 发 鬓 白 ,身 体 重 , 行 步 不 正 , 而 无 子 耳 。

帝 曰 : 有 其 年 已 老 , 而 有 子 者 : 何 也 ? 岐 伯 曰 :此 其 天 寿 过 度 , 气 脉 常 通 , 而 肾 气 有 馀 也 。 此 虽 有 子 ,男 子 不 过 尽 八 八 , 女 子 不 过 尽 七 七 , 而 天 地 之 精 气 皆 竭矣 。

帝 曰 : 夫 道 者 年 皆 百 岁 , 能 有 子 乎 ? 岐 伯 曰 : 夫道 者 能 却 老 而 全 形 , 身 年 虽 寿 , 能 生 子 也 。

黄 帝 曰 : 余 闻 上 古 有 真 人 者 , 提 挈 天 地 , 把 握 阴阳 , 呼 吸 精 气 , 独 立 守 神 , 肌 肉 若 一 , 故 能 寿 敝 天 地 ,无 有 终 时 , 此 其 道 生 。

中 古 之 时 , 有 至 人 者 , 淳 德 全 道 , 和 于 阴 阳 , 调于 四 时 , 去 世 离 俗 , 积 精 全 神 , 游 行 天 地 之 间 , 视 听 八远 之 外 , 此 盖 益 其 寿 命 而 强 者 也 。 亦 归 于 真 人 。

其 次 有 圣 人 者 , 处 天 地 之 和 , 从 八 风 之 理 , 适 嗜欲 于 世 俗 之 间 , 无 恚 嗔 之 心 , 行 不 欲 离 于 世 , 被 服 章 ,举 不 欲 观 于 俗 , 外 不 劳 形 於 事 , 内 无 思 想 之 患 , 以 恬 愉为 务 , 以 自 得 为 功 , 形 体 不 敝 , 精 神 不 散 , 亦 可 以 百 数。

其 次 有 贤 人 者 , 法 则 天 地 , 象 似 日 月 , 辨 列 星 辰, 逆 从 阴 阳 , 分 别 四 时 , 将 从 上 古 合 同 于 道 , 亦 可 使 益寿 而 有 极 时 。

Publica un comentario o deja una referencia: URL de la referencia.

Deja un comentario